香港口琴協會為一根據公司條例 (香港法例第 622 章「前身爲第32 章」)於 2002 年 1 月註冊成立的無資本擔保有限責任公司,並在同年獲稅務條例(香港法例的 112 章)第 88 條審批,核實「慈善團體」資格。其主旨為在香港及鄰近地區推廣口琴音樂、文化交流等活動。除在香港本地透過其口琴樂團及聖雅各青少年口琴樂團經常的演出外,協會亦舉辦及參與大型文化活動,包括 2009 年締造 6,131人同時吹奏口琴的健力氏世界紀錄、2010 年在上海世界博覽會香港周 5 場及紅地毯式歡迎演出、2011 年西安國際花卉博覽香港周9 場及開幕禮演出、以及 2012 年的「香港口琴國際成就展」。協會活躍於國際舞台,積極支持及參與四年一度的世界口琴節及兩年一度的亞太口琴節。口琴節後在香港舉辦祝捷音樂會;這些音樂會經常有接近滿座的佳績。協會舉辦的「第五屆亞太口琴節2004 香港」獲得歴史性的成功,規模之龐大及組織的嚴密,亦成為往後口琴節的典範;而亞太區內各國都一致採納我們的大會徽號成為其後所有亞太口琴節的永久徽號。

協會在教育推廣方面亦不遺餘力,於 2006 年及 2009 年兩度舉辦口琴音樂夏令營,2011 年舉辦共計八個周末包含展覽、分享、教學、演出的社區文化大使計劃「社區親子口琴樂」以及 2014 年再次舉辦共計八各社區音樂會暨展覽、六個各四節工作坊的社區文化大使計劃「《呼》《吸》音樂,用口琴開啟古典大門」。協會在香港本地及海外的成就獲得肯定,並多次入選香港電台第四台在每年年末舉行的「十大樂聞齊齊選」。